今天上午,記者體驗公交專用道,一路暢通攝/法制晚報記者 楊益
  法制晚報訊(記者 謝璐)本周日,京開高速及西南三環公交專用道預計將正式開通啟用。市交通委預計,公交專用道啟用後,該路段車流量將下降一到四成,而公交車的運行時間最多將能縮短六成,大興居民進城有望快一倍。
  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上午介紹稱,大興新城常住人口約147萬人,主要集中在大興新城西北部。目前該地區出行需求集中在早晚高峰通勤時段,高峰小時流量約4萬人次,通勤客流出行目的地集中在南三環與西三環沿線、中關村、廣安門、金融街等。隨著新機場建成,預計未來幾年客流量仍將增加。
  市交通委以西南三環玉泉營橋西至新興橋南舉例稱,早高峰時段,麗澤橋至新興橋呈常態化擁堵,車輛行駛速度普遍在15公里/小時以下,最低在5公里/小時以下,還不如走著快。因此,借鑒京通快速路地面公交快速通勤走廊經驗,在京開高速及西南三環施劃公交專用道、建立快速通勤走廊,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影響坐公交進城 高峰期用時減半
  記者上午從交研中心瞭解到,京開高速及西南三環地面公交快速通勤走廊開通後,地面公交車輛行駛速度將明顯提高,且可從其他自駕車、軌道交通等出行方式中轉移客流0.07-0.22萬人次/小時,有效緩解軌道交通大興線的客流壓力。
  交研中心預計,公交專用道開通後,早高峰時段進入中心城的小汽車每小時將減少約500-700輛;京開高速與西南三環主路流量下降10%~40%。
  此外,京開高速公交總運行時間將減少41%-62%,其中早高峰進城由22-35分鐘縮短至15分鐘左右,高峰出城由11-21分鐘縮短至10分鐘左右。西南三環公交運行時間減少26%-55%,其中內環由26-44分鐘縮短至20-23分鐘,外環由32-45分鐘縮短至20-23分鐘。
  進展52條公交線 本周日上專用道
  本周日,公交集團將有52條公交線路駛上京開高速及西南三環公交專用道。同時,新開通了7個方向的社區通勤快車和4條商務班車,隨著專用道啟用。
  啟用公交道後,交管部門在該路段設置90套固定電子眼、100多套移動設備,嚴查社會車輛違法走公交專用道的行為。針對京開高速西紅門收費站南、三環新興橋外環、玉泉營內環三處因道路變窄可能發生交通擁堵,交管部門將加強疏導。
  此外,據京港地鐵介紹,他們將結合公交專用道開通後的客流情況,以及2015年大興線沿線客流增長情況,考慮進一步縮短大興線區段行車間隔,由3分鐘提升至2分40秒,較目前運力提升13%。
  提示:京開高速公交專用道施劃路段為主路西紅門收費站以北至菜戶營橋南,早7:00至9:00啟用進城方向、晚5:00至7:00啟用出城方向。西南三環公交專用道施劃路段為玉泉營橋西至新興橋南,啟用時間為早高峰7:00-9:00、晚高峰17:00-19:00,專用道雙向同時使用。
  展望
  京藏高速、四環路明年將推公交道
  據市交通委介紹,明年本市將推進京藏高速公路、四環路公交專用道施劃,並提出整合常規公交線路,開通通勤快車實施方案。
  此外,推進4條大容量快速公交(BRT)線路全線施劃公交專用道,打通制約BRT運營速度的“瓶頸點”。2017年公交專用道里程達到480公里。  (原標題:京開高速西南三環公交專用道 周日啟用 52條公交專用線將同時上路 大興居民進城有望快一倍 明年將推京藏高速、四環路公交專用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xs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