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鄰震中雲南省魯甸縣的巧家縣,正面隨身碟臨著艱難的救災形勢。由於山高路險,塌方嚴重,救援力量嚴重受阻。
  8月5日晚10時40分,中國青年報固態硬碟記者獲悉,25名武警8750部隊官兵今天下午給堰塞湖搶險現場運送、安放炸葯後被困,原因是返回的道路被塌方阻斷。截至記者發稿時,戰士們還被困在塌方體附近,進退兩難,夜間靠生火取暖。
  那是一段十分危險的ssd固態硬碟道路,有的路段是從巨大的塌方體中開闢出來的。戰士們步行運送炸葯,兩人一組,跑步通過。武警8750部隊參謀長張建武告訴記者,目前救災最大的困難在於交通問題。
  巧家縣災情最重的是包穀堖鄉,傷亡人數占巧家縣的絕大部分。在前竹北買房線救援的陸軍第14集團軍某炮兵團團長陳勇告訴記者,災情較重的村子有紅石岩、新坪、周家坪、紅箐、包穀堖等5個。
  從地圖上看,5個村子相距並不遠。可是,實際路途之艱難遠超地圖所示。由於路況很差,給紅石岩村運送救災物資的部隊只能把物資運到新坪村一個叫樹叉的山坳口,然後由戰士肩扛背馱,步行送往9公里之外的紅石岩村。沿途山崖陡峭,隨時有碎石滾賣房子落,險情不斷。往返一趟需要4小時,一名戰士一天只能跑兩趟。
  今天中午,包穀堖鄉下了一場持續約一小時的大雨,導致通往樹叉的道路泥濘不堪,部分路段出現塌方,一輛運送物資的貨車加裝了防滑鏈也無法爬坡。
  包穀堖鄉緊鄰牛欄江,鄉政府所在地位於江邊一座高山的半山腰上。許多村落分佈在從山腳到山頂的山坡上。這樣的地形地勢給救援帶來極大困難。為了從紅石岩堰塞湖區域運送傷員到最近的公路,戰士們需抬著傷員步行至少3小時。
  昭通通往巧家的公路“昭巧線”,地震後出現塌方,至今未能搶通。這條道路原本是通往災區最近的公路,因為塌方道路受阻,目前救援力量只能繞道而行。
  本報雲南巧家8月5日電  (原標題:巧家山高路險 救災困難重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xs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