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孟頫《浴馬圖》局部
  中新網北京4月30日電 (記者 應妮)“五一”假期去故宮看什麼?去武英殿看趙孟頫的《浴馬圖》吧。按照書畫文物保管的慣例,此次亮相之後,這幅元人畫捲起碼三年以上不可能出現在公眾視野中。
  “故宮藏歷代書畫展”件件精品
  30日亮相的“故宮藏歷代書畫展”(第八期)分為晉唐宋元、明、清三個部分,共展出64件(套)文物,可謂件件皆是精品。例如:五代阮郜《閬苑女仙圖》、宋代馬和之《鹿鳴之什圖》均為人物畫精絕之作;王居正的《紡車圖》則代表了宋代風俗畫的新風;趙孟頫《浴馬圖》反映了元代人馬畫的藝術成就。明“院體”“浙派”繪畫、“台閣體”書家、吳門書畫家和董其昌、陳洪綬的作品。清代主要流派“四王吳惲”、“四僧”、“金陵畫派”、“揚州畫派”、“海派”的代表畫家的作品等。
  書法作品有北魏和唐代書寫的經卷,北宋米芾、南宋趙孟堅與元代楊維楨的書法,清代帖學和碑學名家,例如劉墉和尹秉綬等人的作品,則是書法展出的重點。
  趙孟頫《浴馬圖》圖中繪夏日疏林間,奚官在水塘為駿馬洗浴納涼的情景。人物與馬各具姿態,生動自然,相互呼應,營造了一個輕鬆的氛圍。人物衣紋流暢,樹木坡石勾勒簡練,色不掩墨,青綠與淺絳結合,色彩清麗雅緻。是代表了趙孟頫人物鞍馬畫中的典型風貌,是幅形神兼備、妙逸並具、風格高雅的藝術精品。
  御花園實行分流限流 吁網上預約購票
  在30日公佈的《故宮博物院2014年“五一”假期觀眾接待方案》中,御花園再度實行分流限流。御花園內東、西分流,實行由南向北單向參觀的措施。同時開啟祥門,分流參觀西六宮區域的觀眾。遇有特別擁擠時段將採取短時間的限流措施。
  《方案》建議觀眾儘量選擇網上預約購票,避免現場排隊買票的辛苦,安檢時可走專門的預約通道,便利快捷,故宮博物院網絡電子門票預售網址為:http://gugong.228.com.cn。
  建議觀眾關註故宮博物院舉辦的各類展覽,比如武英殿“故宮藏歷代書畫展”、文華殿陶瓷館、景仁宮“孫瀛洲捐獻文物精品展”、延禧宮“色彩絢爛——故宮博物院鈞窯瓷器展”等。並建議觀眾避開每天11:00至14:00的人流高峰時段,安排好出行計劃。
  該方案還提醒,故宮內存在有非法散髮“一日游”小廣告的“黑導游”,他們非法攬客,坑蒙觀眾,故宮博物院迫切希望能夠根除這一亂相,但因不具有執法權而不能有效管理。呼籲觀眾提高警惕,加強防範。
  回應手機百度出售故宮門票“被拒”
  針對日前新浪微博認證用戶“手機百度”發佈的“五一”半價游故宮活動被拒一事,故宮方面表示截止目前,故宮博物院尚未收到活動舉辦方就此次活動向故宮博物院提出的申請與溝通。
  故宮相關負責人表示,故宮博物院門票價格的任何調整都需經政府有關部門批准,不能擅自調整。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故宮博物院是世界上接待觀眾人數最多的博物館,每年觀眾達1500萬,且淡旺季分佈嚴重不均,巨大的觀眾客流給古建築安全、文物藏品安全和觀眾自身安全形成巨大壓力,如何控制觀眾人數、實行限流分流是故宮博物院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
  該負責人坦言,故宮博物院早在2011年就已開通了門票網絡預售系統,倡導觀眾網上購票,省去現場排隊購票的時間,同時也可緩解現場售票處在旅游旺季時的擁堵狀況。經過持續的宣傳推廣,網絡購票人數已經呈現出逐年增長的態勢。但是,網絡預售效果並不理想,僅僅占總參觀人數的1.4%左右,還沒有獲得絕大多數觀眾的認可。因此,故宮博物院現場售票的壓力仍然沒有有效緩解,更無法實現對觀眾數量的有效控制。加大預約售票的覆蓋率,通過預約網購達到減少並最終取消現場售票是故宮博物院正在努力的一個目標。  (原標題:國寶《浴馬圖》亮相“故宮藏歷代書畫展”(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xs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