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2月5日報道,印度政府限制黃金進口,這導致當地黃金供應短缺,黃金走私活動變本加厲。
  據報道,自今年4月至9月,印度海關截獲的黃金走私量就幾乎是2012年全年的兩倍,而斯裡蘭卡、泰國和新加坡已成為繼迪拜之後印度私運黃金的主要來源。
  孟買情報單位官員基蘭古馬指出,與毒品走私相比,黃金走私更有利可圖,如今也更為“流行”。“自今年政府限制黃金進口後,黃金走私的數量就翻了幾倍,超越了毒品走私。”
  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員說,雖然當局截獲的黃金走私量大幅增加,但仍只是冰山一角。“我們認為,那隻是總走私數量的1%或2%而已。”
  他指出,目前,迪拜仍是印度私運黃金的主要來源,但新加坡有逐漸崛起之勢,斯裡蘭卡已然成為另一重要來源國。 世界黃金協會估計,除了印度官方統計的900公噸黃金需求量,今年還將有150至200公噸的黃金走私到印度,才能應付當地的供應。
  印度海關指出,人們私運黃金的手法越來越新,6月有一個乘客從迪拜飛到新德里,他身上帶著755克塗成棕色的黃金釘子。一些人甚至採用毒品走私販的手法,利用“毒騾”將黃金吞進肚子闖關。
  據報道, 印度當局為此加強和鄰近國家的合作,攜手打擊黃金走私活動。上周,斯裡蘭卡就限制國民帶出國的金飾數量,巴基斯坦則在8月禁止黃金進口一個月。
  與此同時,印度當局也向任何提供情報的人發出獎金,而有關數額比提供毒品走私情報的獎勵更高。
  據報道,今年,印度政府為控制高貿易赤字及應對疲弱的貨幣,將黃金進口關稅提高至10%以減少國內對黃金的需求,這使得印度進口的黃金數量從5月的162公噸,銳減至10月的24公噸。
  黃金是印度人結婚或其他節日慶典不可或缺的飾物。截止去年,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黃金消費者,但預料這個地位將在今年被中國取代。  (原標題:印度政府限制黃金進口致本國黃金走私活動猖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xs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