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古巴駐美國利益代表處26日宣佈,因為沒有美國銀行能夠處理古巴在美業務,因此暫停在美國絕大多數領事服務。同時,古巴譴責美國對古實施的長期禁運。
  美國銀行不再提供服務
  古巴利益代表處26日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暫停在美國絕大多數領事服務。
  按照代表處的說法,代表處今年7月接到原辦理業務銀行美國M&T銀行通知,該行不再向外國使團提供銀行服務。缺乏銀行服務,意味著領事服務將僅限於人道主義和特別案例,除非得到“進一步通知”。
  M&T總部設在紐約州布法羅市,但該行尚未就古巴利益代表處的說法發表評論。這家銀行近年已經註銷其他所有外交賬戶,古巴利益代表處的賬戶是僅存的一個。
  古巴利益代表處說,古巴對這個情況可能給古巴和美國人民帶來的影響“深感遺憾”,“對古巴和美國之間的家庭訪問、學術、文化、教育、科學、體育和其他交流均有負面影響”。
  指責美國禁運
  古巴方面說,根據外交條約,美國應該確保古巴駐美國外交使團和領事機構“行使功能提供完全方便”。
  路透社援引一名美國官員的話報道,美國政府試圖說服M&T銀行保持古巴利益代表處的賬戶有效。
  但另一名美國官員說,美國做了一些積極工作,但沒有能力迫使私人銀行提供服務。
  在26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古巴利益代表處指責美國對古巴實施長達50年的禁運、限制與古巴的金融交易,致使沒有其他銀行願意運營古巴在美國的賬戶。
  一些美籍古巴人指責古巴方面利用銀行問題向美國政府施壓,試圖藉此放鬆對古巴的製裁。
  但美國政府不認為古方的決定受政治驅動,主要還是因古巴銀行服務需求的複雜特性和M&T銀行運營狀況所致。
  美籍古巴人無法回國探親
  聖誕節假期臨近,原本預計要升溫的美國和古巴之間民間旅行恐怕因古巴暫停臨時服務而中斷,此外美國政府推行的增加與古巴民間交流的政策也將受到影響。
  提供涉古服務的公司對這個決定感到震驚。一些旅行社說,這將影響許多游客,既有美國人,也有古巴人,他們在啟程赴古巴前需要獲得古巴領事官員批准。
  一家提供赴古多城包機服務的ABC包機公司總裁特西·阿拉爾說,今年12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間的聖誕期航班機票已經售出,已經獲得旅行文件的游客將不會受到影響。但尚未持有最新版古巴護照或需要獲得赴古簽證的游客“將會遇到問題”。
  另一方面,這項決定對古巴旅游業可能也會造成影響。旅游業是古巴經濟重要組成部分。
  按旅游部門估計,每年大約有35萬名美籍古巴人前往古巴探親,如果沒有有效古巴護照,當中多數人需要獲得入境簽證。尚未獲得美國公民身份的古巴移民也需要在設在華盛頓的古巴利益代表處更新護照。
  根據古巴政府提供數據,2012年還有近10萬名美國人基於美國的“民間交流”政策訪問古巴。 文/莊北寧(新華社特稿)  (原標題:古巴暫停在美領事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xs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