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喜交歡的人生舞台...暗戀桃花源
暗戀桃花源  國別:台灣 年代:1992年 導演:賴聲川  演員:林青霞、金士傑、李立群、顧寶明、丁乃箏 評分:7.2 (0~9.9) 聚光燈:1992年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顧寶明)、最佳改編劇本
故事大鋼:一個劇場在同一天內竟來了兩個劇團,兩個劇團都想在同一天內採排好各自的劇碼,兩難之下的決定,兩組人馬決定將舞台對切一半場地,各自排戲
暗戀:民國38年的上海,一個多愁善感大學老師江檳柳,和一位正處於花樣年華女大學生雲之凡在夏天相戀,因中國抗戰的關係,兩人被顛沛流離地被分散,相隔40餘年未相見。民國八十一年,臥病在床的江檳柳得知雲之凡早已來到台灣,在報紙上刊登尋人啟事,希望在臨死之前,能在與雲之凡再見一面。
江濱柳長年印象中留著兩尾辮子且又美麗的雲之凡,在一天的午後,雙鬢灰白的雲之凡來探望已年邁的江檳柳,久違的相逢令人珊珊落淚…
桃花源:緣溪行,忘路之遠近…一個向陶淵明致敬的舞台喜劇。老陶,武陵人,一個對現實極為不滿的打漁夫,雖有著貌美的老婆春花,但老婆卻背地與房東袁老闆相好,讓老陶每日生活在想法極端且強烈不滿的生活處境。一日,欲補獲大魚的老陶將船駛向上游,卻意外地來到了世外絕境..桃花源。
在桃花源生活的人們,沒有慾求不滿的情緒失調,自給自足,過著如仙境般的安定生活。老陶長住了五年,原本性情暴燥的老陶已轉變成快樂知足的好人。一日,決定出外桃花源回武陵老家看看妻子,雖然經居民善言勸阻,但老陶卻說僅想看一眼家鄉、家人。回到了武陵的老陶,發現妻子春花在他失蹤五年內早已跟袁老闆生有一子,原本高興返鄉的老陶,瞬間卻又因世俗的紛擾再度成為一個情緒失調的凡人,原來..只有在桃花源裡的人,才能夠坐擁清靜的生活。
觀影感想:這齣”暗戀桃花源”是今天早上我5:43起床後,不經意轉開電視看到的,雖然看到時已是後半段,但仍被這齣有趣且感人的電影給深深打動,隨後就在網路上觀賞完整部電影。
一齣古裝喜劇與一齣民國愛情悲劇,兩齣令人不同感受的舞台戲讓觀影人看得又喜又悲,兩端情緒時時遊走。戲中現代與古代間的場景、人物 兩兩 相疊,令人一次感悟出兩種體會。
暗戀,令人惋惜著亂世中渴望平靜的美好生活。
桃花源,令人響往著拋棄塵世的無憂境地。
一場現實與夢想間的交錯,是不是也在反嗜著生活在凡間的我們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xs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