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清水寺此前舉行“漢字反映的20年世態展”。
  中新網12月12日電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2014年日本年度漢字在京都清水寺揭曉,表示財稅之意的“稅”字最終入選。此前,日本各媒體在網絡上實施的輿論調查顯示,“稅”、“噓”(撒謊)、“災”、“偽”等均受民眾追捧,排名靠前。
  據此前民意調查,“稅”以79票排第一,“災”以42票排第二,“噓”(撒謊)以39票排第三。緊接著便是“亂”(23票)、“偽”、“增”(20票)。
  日本今年消費稅由4%提升到8%,而目前又推遲提升至10%的計劃,與消費稅相關的話題比較,因此受訪者多選“稅”代表日本2014年的世態。
  而“災”主要意指自然災害多;“噓”和“偽”主要是指政治家及作曲家撒謊、作假;“亂”主要是指政治及當前世態混亂。
  另一方面,一項針對大學生的調查顯示,他們認為“噓”排第一位、“偽”排第二位、“稅”排第三、“災”排第四、“增”、“謝”排第五。
  大學生普遍認為,STAP細胞研究員、作曲家、政治家、《朝日新聞》的報道等多發生“撒謊、作假”事件,因此多選“噓”代表日本2014年的年度漢字。
  據瞭解,日本年度漢字評選始於發生阪神大地震、奧姆真理教實施地鐵沙林毒氣襲擊的1995年,當年選出的是“震”;女子馬拉松選手高橋尚子獲得悉尼奧運會金牌的2000年的漢字為“金”,強調變革的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的2008年為“變”,發生東日本大地震的2011年為“絆”。  (原標題:日本發表2014年度漢字 “稅”字成功入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xs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