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行14年的全國假日辦被撤銷
全國7省市暫不撤銷假日辦
  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婷婷 實習生 張瑩)本月15日,運行14年的全國假日辦被撤銷,其全部職能併入旅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中。
  十一長假即將到來,各省的假日辦將何去何從?根據《法制晚報》統計發現,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湖北等7省市明確表示暫不撤銷省級假日辦,十一期間正常運行。而河南、江蘇則明確表示已撤銷假日辦。山東省則表示,撤銷只是時間問題。其他省份還未就是否撤銷假日辦公開表態。
  專家表示,省假日辦存在意義不大,應該撤銷。
  現狀 7省市表示十一假日辦正常運行
  日前,國務院已批准建立國務院旅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同時,撤銷全國假日旅游部際協調會議,其職能併入國務院旅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這意味著公眾熟悉的“全國假日辦”也隨之撤銷。
  各級假日辦的設立可追溯到1999年。我國從1999年開始採用“黃金周”休假方式,將“五一”、“十一”放假天數分別由原來的1天和2天增加到3天,並調整前後周末,形成春節、“五一”、“十一”三個連休7天的長假。為了應對黃金周期間的協調組織工作,2000年6月由國務院牽頭成立全國假日旅游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
  全國假日辦成立之後,各省和各旅游城市也成立了相應機構。現在,全國假日辦被撤銷,省市的假日辦又何去何從?
  《法制晚報》記者根據公開報道整理髮現,目前已有北京、上海、雲南、湖北、天津、貴州等7個省市明確表示,十一期間假日辦將正常運行,暫不“下崗”。
  各地假日辦主要負責黃金周期間的指揮協調、信息發佈、預警預報、投訴受理等。廣東省旅游局方面就表示,今年國慶期間,廣東省假日辦仍會繼續統計全省的出游數據,以及廣東在黃金周期間接待游客的數量,與此同時,也會如常接受游客的旅游投訴。
  北京 具體調整方案下周一公佈
  假日辦是撤銷還是調整?目前各地也沒有給出明確方案。日前,北京旅游委表示,北京假日辦將作出相應調整,具體方案或將於下周一召開的國慶假日工作安排會議上公佈。
  目前,北京假日辦由40多個委辦局、區縣政府、旅游相關企業共同組成。除了市旅游委外,北京假日辦還涉及公安、交通等多個部門,主要職能是在節假日期間對全市重點景區的游客接待等情況進行協調和溝通。
  由於省市假日辦與全國假日辦並不存在直屬關係,也不是常設機構,僅是假期期間抽調旅游局部分人手統計出游情況及接受旅游投訴,所以全國假日辦撤銷,也並不意味著各地的假日辦就隨之撤銷。
  目前,遼寧和安徽兩地旅游部門已明確表示尚待具體通知,撤銷與否尚不清楚。
  變革 河南去年已撤銷 江蘇將其併入旅游局
  記者根據媒體公開報道發現,目前已有江蘇和河南兩省明確表示撤銷省假日辦。其中,河南省假日辦早在去年11月就已經撤銷。
  記者在河南省政府官方網站上看到,2013年11月28日,河南省政府辦公廳發佈《關於公佈省政府議事協調機構清理結果的通知》。
  按照通知內容,河南省政府決定撤銷188個議事協調機構,保留84個議事協調機構,合併設立14個,而省假日旅游聯席會議就在這188個被撤銷的議事協調機構之列。
  而江蘇省旅游局局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表示,江蘇省假日辦的職能將由省旅游局承擔,服務會更多元化、個性化。“原來考慮的是假日旅游,今後要‘全天候’,要滿足游客隨時旅游。”
  除上述兩個省份已經明確表示取消省假日辦外,山東省旅游局也表示,不日後省假日辦將取消,目前只是時間問題。
  轉型 兩省將“升級”旅游聯席會議制度
  河南省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南省將參照國務院的做法,向河南省政府請示設立省旅游工作聯席會議。此前省假日旅游聯席會議的職能只針對假日,今後其職能將擴大,而且所有職能將併入省旅游工作聯席會議。
  他說,今後將成立的省旅游工作聯席會議,或由分管旅游的副省長擔任召集人,成員單位既有與旅游產業直接相關的部門,如省交通運輸廳,也有旅游產業“支撐”部門,如省文化廳。無論是召集人,還是成員單位,規格都將高於此前的省假日旅游聯席會議。旅游業更受重視,政策向帶薪休假傾斜。
  對於旅游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山東省則表示早有先例。2011年,山東省政府下發通知,建立由10部門組成的山東省鄉村旅游聯席會議制度。當時的聯席會議每年召開一至兩次例會,由一位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旅游局局長任召集人。
  雖然已有先例,不過如果要順接國家的旅游聯席會議制度,山東省的旅游聯席會議或許也要升級。“原來雖然有聯席會議制度,但有自己的針對性,所以日後肯定要成立新的聯席會議制度。不過,原來的那套基礎可以借用,或將在既有部門的基礎上進行整改優化來承擔新職能。”山東省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專家分析 省假日辦已失去存在必要性
  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表示,之前設置假日辦,目的是為了優化安排黃金周的時間,但隨著近期一系列政策的調整,這個機構存在的必要性在逐漸降低,假日辦本身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性,所以才會撤銷。
  王衍用表示,國務院旅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並不是假日辦的升級,而只是將假日辦的職能併入其中。假日辦職能並沒有擴容。
  “組建國務院旅游工作部際聯席會議,不是以安排調假為主要工作,而是為滿足國家旅游業戰略發展的需要。國家需要成立更高層級的管理機構,好統籌、協調下一步旅游產業發展中遇到的難題,而不僅僅是假日旅游的問題。”王衍用說。
  相比於全國假日辦的職能是節假日調休方案,各省假日辦的工作相對來說更具體一些,比如,假日期間的旅游投訴、旅游信息發佈。但是,王衍用表示,從目前來看,各省的假日辦存在也沒有實際意義,如果省假日辦僅僅是在假期從事旅游協調和統計的工作,這些都可以由專門的旅游部門來做,不需要節假日再抽調一個專門部門進行。
  對於未來地方假日辦職能將會如何調整,專家表示,這將由各省根據自身情況來制定,中央並沒有強制規定。
  文/記者 王婷婷 實習生 張瑩
(原標題:7地假日辦:“十一”還在崗)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xs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