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20日電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臺灣立法機構負責人王金平提起的“確認國民黨黨員資格存在”的訴訟,臺北地方法院將於12月4日首次開庭審理;王金平被控司法“關說案”(利用關係游說)始末可望在法庭上釐清。
  臺灣檢方特偵組今年9月6日上午開記者會,指控王金平受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之托,於6月28日向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陳守煌關說,不要對柯建銘涉及的一個案子上訴,讓全案無罪確定。
  9月8日,馬英九發表“臺灣民主法治最恥辱的一天”談話,直指王金平的行為“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
  9月10日,王金平從馬來西亞主持二女兒的婚禮後回台,在桃園機場發表“尊馬、打檢、期待黨”談話。11日,國民黨考紀會決議撤銷王金平黨籍。
  王金平是國民黨不分區“立法委員”,失去黨員資格即同時失去“立法委員”資格和“立法院長”寶座。同日,王立即向臺北地方法院提出“確認國民黨黨員資格存在”的訴訟,並聲請裁定暫時狀態“假處分”。
  9月13日,臺北地方法院裁定假處分案王金平勝訴,暫保黨員資格,也保住“立法院長”寶座。國民黨提抗告遭臺灣高等法院駁回,國民黨決定不向臺灣“最高法院”抗告,藍營內部此時也傳出和解聲音。
  依據臺灣地區法律,“假處分”是訴訟程序完成前的一種保全程序,用來保護請求法院判命被告做出一定行為(或“不行為”)的原告,在法院做出終局判決前,不會因為被告的行為(或“不行為”)造成其權利難以實現的狀態。  (原標題:王金平確認國民黨黨籍案12月4日將首次開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xs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